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舊地重遊-高砂鋸

一個已經約3.4年沒有去過的私密產地     自從知道了離家約10幾分鐘的點後就懶得再去這個產地了


今年因為想多收集一些不同產地的母蟲來繁殖   才又有了這個動力跑去這個說遠不遠說近又不算太近的地方


 


 


6/7號這一天天氣相當的悶熱    心想今天晚上因該會有不少蟲     那還等什麼就衝吧!!!


今天的目標蟲   1.繁殖用母蟲   2.過5高砂鋸    希望兩樣都能達成 



因為高砂鋸在黃昏時就會開始出現並且往樹上爬     所以天黑前我就以到達目的地


前幾年此地方因為無花果天牛大量繁殖   導致樹木大量枯死蟲況也因此稍微減少了一點


因為多年未曾再來此地    發現樹木又少了許多心裡有點忐忑不安    深怕蟲況會大不如前


沒想到尋了第2顆樹今天的第一目標母蟲就出現了   


旁邊緊接的又發現另一隻公蟲


剛出土的公蟲   身上的土還附著著    


多年沒來發現蟲出的地方似乎跟前幾年不太一樣     位子稍微變了


鴕鳥心態?以為頭藏著我就看不到你了?


樹上這隻已經爬得有點高了


大拉牙也出來等獵物了......不曉得會不會吃我的高砂鋸


又一隻剛出土的公蟲


再一隻


再再一隻


天色慢慢的黑了~蟲也開始到處爬了


椿橡若蟲




發現一對高砂鋸已經再樹縫裡交配了   這時往旁邊一看突然有點嚇到.....這棵樹竟然盤據了約20來隻公蟲


樹上到處都爬滿了公蟲    此時也有點欣慰   因為此地的族群數量還有維持著  


這張照片不曉得你數的到幾隻公蟲?




原來就是因為這棵樹很多樹縫可以躲藏所以才有那麼多公蟲愛躲在這棵樹上


看了那麼多公蟲可是卻都只有這種短牙的個體     不過想想這環境幼蟲能攝取到的營養也不多


要出現大型個體可能也不是這麼容易


蛞蝓?



抬頭看一下月亮


這時也剛好看到一對爬很高的高砂鋸正在交配    


不管我怎麼搖樹這一對高砂鋸都緊緊抓著樹木不下來


熊蟬也從土裡爬了出來結束了土底下漫長的幼蟲期 


狹路相逢的兩隻公蟲就這樣打了起來


過肩摔


這裡也好幾隻


對質中~


連榕樹的鬚鬚上面也有一隻公蟲


驚!!!!!!!剛剛有尋過的一顆樹出了一條好長的"溜"(因該是臭青公吧?)     跟我對質了幾秒後  


正當我拿相機要捕捉他時    他馬上就溜之大吉了       


一對家天牛


害此地樹木大量枯死的元兇~無花果天牛     還好數量已經變少了整晚只看到一隻    不然以前一晚可以看到10幾隻吧  


今天晚上先收集起來的的高砂鋸母蟲(尚有幾隻未收集起來)和一隻扁鍬母蟲


母蟲最後只挑了高砂鋸1大1小回來繁殖      其餘原地放回


ps.右下角那隻母蟲是自己趨光飛來停在我衣服上面的



雖然今晚沒有看到過5的公蟲    但是我還是很高興     因為此地的族群數依舊跟往年一樣都還存在著


總結:1.今晚發現的公母比例約7:1    母蟲野外還是比公蟲不易見到


         2.今晚另一個遺憾    第一次在此看到矮鍬     本來要帶回來留個產地    


             想說放在手上拍張照    可是他卻一直爬    於是我想說對他吹一口氣看會不會就停住乖乖讓我拍了


             沒想到這麼一吹....就這樣掉到落葉中消失了


            3.這個地方鍬型蟲以高砂鋸為最大宗    另外還有少量的扁鍬和矮鍬


 


帶回來的那隻小母蟲跟家裡最大的母蟲一比還真迷你    約20mm








  • 留言者: 真感情
  • Email: rm6y7_20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16 12:54:01
呵呵,乍看還看不出來是同一種母蟲,大小差真多~~~
[版主回覆06/16/2011 23:23:11]

呵呵   前天晚上在別處竟然又發現更小的母蟲    約19mm      


真好奇母蟲到底還能小到什麼程度...... 今年真的沒有大蟲的運只能撿一些小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