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深山屬蟄伏期

我之前剛開始接觸深山屬的時後吃了不少苦頭     買來的第一對成蟲      回來不到一個星期公蟲就掛掉了


原因大概是因為蟲體尚未過蟄伏就開始躁動    所以誤判已過蟄伏便給了一顆果凍進食


此時該蟲體內器官尚未完全成熟    進食候沒多久就陣亡了     


第一次就受到這個挫折便求助於台中一位資深養深山屬的陳姓蟲友     感謝他給了我很多意見   讓我受益良多


 


深山蟄伏期注意事項:


1.成蟲羽化後盡量減少打擾     能在自然蛹室自行爬出最好   如從自然蛹室將蟲取出後以衛生紙蓋住


2.溫度不可過高     我這的溫度目前控制在20~17度(但冰箱隨季節變換會稍為調整)


3.未過蟄伏期不可餵食     蟄伏時間大部分都在半年左右    但依各體蟲種不同時間也會伸長縮短


注記:不過目前為止還是有一些個體不知道為什麼都會睡著睡著就會自己掛掉    


 


下面一公一母成蟲約都經過半年左右的蟄伏期    研判已過蟄伏才給於果凍進食


過蟄伏判斷方法:成蟲經過約半年的蟄伏期後將衛生紙弄到破破爛爛的


 


公蟲



母蟲


衛生紙特寫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可以給你吃東西了


 


另一隻尚未過蟄伏的成蟲    打開偷看一下還活著就好


放回去繼續睡吧



  • 留言者: 蔡蟲
  • Email: mikewww1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05 21:35:46

感謝大大分享經驗  我又上了一課了


之前羽化的公黑腳 因為看他在表面爬阿爬的 但是蟄伏不到半年 就給他果凍 很快就陣亡了


但也有像你說的睡到往生的也有


看大大養深山很有經驗的樣子 台深都養的很大很美  想請問一下你幼蟲都是多久換一次土?


我養的高砂跟台深 養到後面常常縮水 因為聽別人說他們養深山都是兩三個月換一次土


可是我常常養到最後都縮水 甚至是拒食 越養越沒有信心 Q_Q...


PS: 之前的南台深65  現在標本因該好好的吧 ^^


[版主回覆09/06/2010 18:47:05]

有幫到你我就很高興了    把之前失敗過的經驗提出來   


希望剛開始接觸深山屬的蟲友可以少走一點失敗的路  


深山屬我換土的時間不一定耶     我都是看土劣化的程度 或是手上是否有土(有時常常會買不到或著沒時間去買)才換的


土我一次都換一半的新土而已    除非原本的土已經被木蚋大量繁殖劣化我才會全部換成新的土


ps.那隻南台深還在我的標本箱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