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鍬型蟲的一生

鍬型蟲的一生經過完全變態才變成成蟲    

期間幼蟲還要再經歷好幾次的脫皮才能完成   

這當中要是有個閃失他的一生可能也就到此為止了

所以每一個過程都是相當的重要缺一不可



鍬型蟲的一生大致可分為:-幼蟲(轉齡)-(化蛹)-成蟲(羽化)-蟄伏期-交配繁殖這樣一直循環下去

以下就以台灣深山鍬型蟲為主角來介紹    



鍬型蟲的一生

蛋      



一齡幼蟲


二齡幼蟲


三齡幼蟲





成蟲


交配繁殖


幼蟲轉齡      

幼蟲會以身體在土裡擠壓出一個小空間體表也會略為轉黃之後再進行轉齡    

這個階段從容器外觀較不容易察覺   所以也不容易觀察到



身體與外皮產生皺褶


頭慢慢的露出來


努力的收縮好退去舊皮


以完成一半


加油!!


幼蟲的腳跟大顎都出來了


轉齡成功




化蛹   

幼蟲會做一個更堅固的蛹室來保護自己    以免蛹遭受奇他生物的威脅

先從頭部開始裂開 


大顎露出來了


將體液灌入大顎中





漂亮的大顎已成型


慢慢的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


羽化

個人認為羽化時重要的4個階段:1.翻身2.蛹皮裂開3.翅鞘密合4.展翅

翻身 


蛹皮裂開


努力收縮腹部好把蛹皮往下退去


翅鞘慢慢的密合中


展翅  收翅


每隔一天的體色變化以及牙的伸展


ps.以上的圖是由數隻台深集結而成的


  • 留言者: 老鄭
  • Email: mouseman808@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1-27 22:35:11
HONG大,

我下學期上課的時候,會跟你借圖片使用,因為這圖片等級可以上自然課本了,

屆時會把上課情形拍下來讓你看,先謝謝你喔~~

那個甲蟲磁鐵,有個問題想問,

就是如果從頭部要拿取的時候,會不會有頭和胸「分開」的情況??

[版主回覆01/28/2011 00:04:38]
到時要借圖再跟我說沒問題      不用跟我客氣

能幫到你我也很高興    期待你到時候上課的圖片

磁鐵我目前使用上(還有吊鑰匙)還沒有發生脫落的情形

ps.我做的時候頭裡面也有灌滿熱熔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